跳到主要內容區
banner-g05

游文福(Yew, Boon Hock)

助理教授

游文福(Yew, Boon Hock)    

電子信箱: ybh@mx.nthu.edu.tw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連絡電話: 03-5715131轉34358

傳真:  (03)5725973

聯絡地址: 人社院A517室

研究專長: 古漢語語法、語言學

| 學歷 |

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

| 經歷 |

國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副教授(110.02-110.07)

國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專案助理教授(106.02-110.01)


| 學思歷程 |

我的研究領域是古漢語語法,研究面向包括:一、動詞及其與虛詞構成的構式;二、字詞對應及語義演變對用字的影響;三、語法與語篇、語體、文本之間的關係。研究材料以先秦傳世文獻為主,也經常涉及出土文獻,尤其是兩周青銅器銘文。

我目前開設的課程是「中國語文通論」和「語用學」。「中國語文通論」主要從語音、詞彙、語法等方面介紹現代漢語,以培養同學對漢語語言現象的觀察力與分析能力、提升語文自覺。「語用學」則是進階課程,旨在引發同學思考語言使用問題,並應用這些知識在華語文教學或文本分析上。這兩門課雖然以現代漢語為對象,但也會帶入古漢語語言現象,以了解漢語的歷史演變。

      語言知識對許多母語使用者而言,是沈悶無聊的,因為不從學理上了解語言知識,對他們使用自己的母語似乎毫無影響。我希望可以改變這樣的想法,可以讓更多人體會到語言知識不但可以提升你的理解與表達的能力,也可以改變你的人際關係,甚至可以豐富你的生活。

 

 

| 學術著作目錄 |

A . 期刊論文

  1. 游文福,〈上古漢語「自」、「以」介詞組語序重探〉,《漢學研究》,第41卷第3期,2023年,頁209-252。
  2. 游文福,〈上古漢語「且」的來源及發展〉,《語言暨語言學》,第23卷第3期,2022年,頁521-568。
  3. 游文福,〈兩周金文「虘」的功能及其分化〉,《清華中文學報》,第19期,2018年,頁5-51
  4. 游文福,〈先秦的定型複合[相V]與「相」的語義功能〉,《清華學報》,新第43卷第1期,2013年,頁97-126
  5. 游文福,〈是〈懋父簋〉還是〈御正衛簋〉?──兼談商至西周早期銘文中的賞賜者和受賞賜者〉,《中國文字》,新37期,2011年,頁181-200

 

 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