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banner-g05

顏健富(Guan, Kean-Fung)

教授 

顏健富(Guan, Kean-Fung)    

電子信箱: kfguan@mx.nthu.edu.tw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連絡電話: 34341

聯絡地址: 人社院A407室

研究專長: 晚清文學、現代小說

| 學歷 |

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| 經歷 |

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:2015.3-2015.6

科技部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(大阪關西大學):2015.8-2016.1


| 學術著作目錄 | 

一、專書 

  1. 顏健富,《穿梭黑暗大陸:晚清文人對於探險非洲文本的譯介與想像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2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《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》(簡體版),北京:北京聯合出版公司,2018。 

  2. 顏健富,《從「身體」到「世界」: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4。 

二、學術期刊論文 

  1. 顏健富,〈演述非洲,言說中國:晚清作者筆下的異域形象與自我投射〉,《東亞觀念史集刊》,第19期(2021.9),頁307-365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地理學論域、譯者情感與宗教理念的轉向:晚清《三洲遊記》對於施登萊《穿越黑暗大陸》之翻譯改寫〉,《漢學研究》,第37卷第3期(2019.9),頁131-169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拆除主幹,拼湊片段:論《斐洲遊記》對於施登萊Through the Darkness Continent的重構〉,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》第53期(2018.9),頁1-46。 

  1. Guan Kean Fung(顏健富),On the Represent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Literary Traditions and Intellectual-Cultural Trends in Late Qing Fiction, CONCEPTS AND CONTEXTS IN EAST ASIA 4 (2015.12), pp. 137-176.  

  1. 顏健富,〈雜混、獵奇與翻轉——論何迥《獅子血》「支那哥倫波」的形塑〉,《清華中文學報》第10期(2013.12),頁57-116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病體中國」的時局隱喻與治療淬鍊──論晚清小說的身體/國體想像〉,《臺大文史哲學報》第79期(2013.11),頁83-11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論晚清小說對《水滸傳》「忠義」的演繹〉,《漢學研究》第30卷第4期(2012.12),頁205-239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廣覽地球,發現中國──從「文學視角」觀察晚清小說的「世界想像」〉,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》第41期(2012.9),頁1-44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小說」烏托邦——論晚清文學的結構性書寫〉,《漢學研究》第29卷第2期(2011.6),頁117-151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城市進/出記──魯迅與許壽裳、顧頡剛的敵友關係〉,《聯合文學》第318期(2011.4),頁74-7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易屍還魂」的變調:論魯迅小說中的體格、精神與民族身分〉,《臺大文史哲學報》第65期(2006.11),頁113-149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進出神仙島,想像烏托邦——論旅生《癡人說夢記》的空間想像〉,《臺大文史哲學報》第63期(2005.11),頁105-13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以文字剖析光影——蔡明亮電影的「空間、情慾與身體」研究概述〉,《婦研縱橫》第75期(2005.7),頁24-35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情感的多重流動——論蔡明亮電影「框架內外」的空間佈局〉,《婦研縱橫》第75期(2005.7),頁36-4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一個國民,各自表述——論晚清小說與魯迅小說的國民想像〉,《漢學研究》第23卷第1期(2005.6),頁325-35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發現孩童與失去孩童──論魯迅對孩童屬性的建構〉,《漢學研究》第20卷第2期(2002.12),頁301-325。 

三、學術期刊專題策劃與序言撰寫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流動與衍變:文本跨語境行旅」序言〉,《東亞觀念史集刊》第13期(2017.12),頁51-56 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跨界行旅:近現代文類轉型與視野變化」序言〉,《清華中文學報》第10期(2013.12),頁5-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蔡明亮電影的空間與情慾」專題,《婦研縱橫》第75期(2005.7),頁20-78。 

四、編書 

  1. 鄭文惠、顏健富編,《革命、抒情、啟蒙——學思錄》(簡體,修訂版),北京:三聯書店,2014.7。 

  1. 鄭文惠、顏健富編,《革命、抒情、啟蒙——學思錄》(繁體),臺北:允晨文化,2011。 

五、專書論文 

  1. 顏健富,〈惡聲與憂患:論黃錦樹的「憂族」書寫〉,收入張錦忠主編,《離散、本土與馬華文學論述》,高雄:中山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,2019,頁219-254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晚清文化界對於David Livingstone與非洲探勘記的接受與傳播〉,李奭學、胡曉真編,《圖書、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》,臺北:漢學研究中心,2015,頁435-486。論文經由調整與修改後,收錄於專書《穿梭黑暗大陸:晚清文人對於探險非洲文本的譯介與想像》第一章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對魯迅「國民性」敘述框架的反思」〉,《陳百年先生學術論文獎論文集》第5期(2005.4),頁323-348。 

六、研討會論文 

  1. 顏健富,〈異域形象的投射:論黃楙材《印度劄記》之觀察〉,中央研究院,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,2021.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地理路線、文明階梯與科學冒險:論凡爾納《氣球上的五星期》在晚清的接受與傳播〉,馬來亞大學中文系,文體和時空:2021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線上工作坊,2021.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近現代中國人的埃及之旅〉。吉隆坡雪華堂,在路上: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,2019.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想像非洲,探索自我:論晚清作者對於「非洲」形象的塑造〉,墨爾本La Trobe University “Engaging Chinese Scholarship: New Directions, New Challenges”研討會,2019.7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感受「非洲」:晚清文學中的異域形象〉,蘇格蘭愛丁堡大學“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: Mapping China’s Modern Sensorium”研討會,2018.7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《三洲遊記》的翻譯轉向:從地理學共同圈、譯者情感到出版社屬性〉,馬來亞大學中文系,跨地流動與在地經驗研討會,2017.10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虛構旅行,想像世界:論鄒弢對於晚清海外遊記的回應/對話/競逐〉,清華大學中文系,情生驛動: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國際學術研討會,2016.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晚清翻譯:立溫斯敦的非洲探勘記〉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,媒介・話語・認同:自我與他者的多重形構工作坊,2016.10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文體功能再轉化:論晚清《斐洲遊記》對施登萊傳記的重構〉,蘇格蘭愛丁堡大學“DIMENSIONS OF MOBILITY INTERNATIONAL NETWORK WORKSHOP”,2015.6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弔詭的時空觀:論晚清小說的「未來」想像〉,韓國翰林大學“Hallym Academy of Scienc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”,2015.5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晚清小說的「未來」想像〉,上海戲劇學院,想像未來:烏托邦、敵托邦、後人類工作坊,2014.11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以「桃源」演繹時局:論晚清文人的桃源書寫〉,大阪關西大學,研究用コーパスとディジタル人文研究:東アジア近現代観念の変遷と形成,2014.11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晚清文化界對於David Livingstone與非洲探勘記的接受與傳播〉,中研院文哲所與漢學研究中心,圖書、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,2013.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雜混、獵奇與翻轉——論何迥《獅子血》「支那哥倫波」的形塑〉,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“the Creation of the Vernacular in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China”會議,2012.8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廣覽世界,發現中國:論新地理學對晚清小說敘事的衝擊〉,中央研究院文哲所,明清文學研究新動向國際學術研討會,2010.12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「小說」晚清「烏托邦」:概念旅行、敘事展演、文類劃分與文學史思考〉,中央研究院文哲所,跨文化與現代性:歐亞文化語境中的華文文學與文化研討會,2010.5。 

  1. 顏健富,〈忠義兩「詮」:從晚清小說的「新水滸」談起〉,央研究院文哲所,非關忠誠?──辨異/認同的文化與政治研討會,2008.11。 

 

| 學術活動 | 

一、國際會議籌辦 

  1. (主辦)「在變動中扎根:以晚清文學與文化為主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。清華大學中文系,2020.12.17-18(已取得會議補助,因疫情延後)。 

  1. (合辦)「在路上:第二屆近現代文學與文化」國際學術研討會,清華大學中文系、馬來亞大學中文系、蘇丹依德理斯教育大學中文學程、吉隆玻雪華堂,2019.12.29-30。 

  1. (主辦)「異域、他國與世界想像: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」國際學術研討會,清華大學中文系,2018.12.27-29。 

  1. (合辦)「情生驛動: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」國際研討會,清華大學中文系與中央大學中文系,2016.12.23-24。 

  1. (協辦)東亞知識環流年輕學者論壇,日本關西大學,2015.11.27-28(主辦方:關西大學)。 

  1. (合辦) “DIMENSIONS OF MOBILITY INTERNATIONAL NETWORK WORKSHOP”,清大中文系與愛丁堡大學文化觀點計畫,2015.6.15-16,蘇格蘭愛丁堡大學。 

二、主持與講評 

  1. 「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」(中央研究院,2021.12) 

  1. 「在路上:第二屆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」(吉隆玻雪華堂,2019.12.29-30),主持「離散‧主體」場次。講評三篇論文。 

  1. 「翻譯文學與數位人文研究工作坊」(政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,2018.10.20)主持第一場次,講評三篇論文。 

  1. 「異域、他國與世界想像: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」(清華大學中文系,2018.12.27-29),主持「漫遊魯迅」場次,講評三篇論文。 

  1. 顏健富,蘇格蘭愛丁堡大學“DIMENSIONS OF MOBILITY INTERNATIONAL NETWORK WORKSHOP”,2015.6.16。主持「IMAGINING THE FOREIGN AND THE GLOBAL(異域想像與全球圖景)」場次。 

三、期刊編輯 

  1. 《清華中文學報》:執行主編(2014.1-2015.12)  

  1. 《國際魯迅研究》:編委(2013-2014)  

  1. 《東亞觀念史集刊》:編委(2016-迄今)  

  1. 《思與言》:編委(2022-迄今) 

| 科技部計畫一覽表 | 

計畫時間 

計畫名稱 

計畫編號 

2019.8-2022.7 

「在路上」:十九世紀中國人的阿拉伯、埃及與印度之旅(三年期) 

108-2410-H-007-093-MY3 

2016.8-2019.7 

晚清「冒險小說」之研究(三年期) 

105-2410-H-007-056-MY3 

2013.8 - 2016.7 

晚清文學的「非洲」書寫(三年期) 

102-2410-H-007-063-MY3 

2011.8 - 2013.7 

晚清小說的「異國」形象(二年期) 

100-2628-H-007-021-MY2 

2010.8 - 2011.7 

「廣覽地球,旁咨風俗」—論新地理觀對於晚清新小說敘事的衝擊 

99-2410-H-007-069 

2009.8 - 2010.7 

文學傳統何以立國?以晚清新小說的悖論為例 

98-2410-H-007-080 

| 獎項 | 

一、研究類 

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:2016 

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:2016 

科技部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(大阪關西大學):2015.8-2016.1 

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:2015.3-2015.6 

科技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「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」補助:2015、2021 

清大教師學術卓越獎勵 

清大傑出學術研究出版獎勵 

清大激勵研究專案 

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 

國科會獎勵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 

中研院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 

中華發展基金研究生赴大陸獎助 

國科會碩士論文獎 

斐陶斐榮譽會員 

文建會現代文學論文獎助 

薛明敏學術暨文學創作獎之學術論著獎 

陳百年先生學術論文獎 

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 

二、文學類 

寶島文學獎 

花蹤文學獎 

全國學生文學獎 

大專學生文學獎 

大馬旅台文學獎 

薛明敏學術暨文學創作獎之創作獎 

臺北公車詩文獎 

台大文學獎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