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banner-g05

碩士班選單

 

本系課程特色在於多元發展,一方面提供基礎訓練,培育中國文學專業人才,

另方面提供中文系專長延伸之實用課程,培養職場競爭力。

 



logo   碩士班常見Q&A  logo

碩士班常見Q&A

Q : 碩士論文口試注意事項?

A : 【碩士論文口試注意事項】

1. 請與指導教授討論口試事宜,且徵得同意。

2. 先至「校務資訊系統」-「研究生學位考試」申請、登錄論文口試資料(含口委名單、時間、地點)。

3. 請於口試三週(最遲二週)前向系辦提出申請,需檢附的文件有:
(1)論文口試本(份數與口試委員人數相同)
(2)碩士班論文口試審查委員同意書(系網下載)
(3)碩士學位考試申請書(系網下載)
(4)碩士班歷年成績單正本(註冊組投幣機申請)
(5)外語能力證明申請書(或其他確認通過外語能力證明文件,已繳過者不需再繳交,修課者以成績單證明,亦不需另外繳交)

4.於口試前至系辦領取口試費用。(至少提前三天告知系辦,以俾準備費用。)

5.於口試前至「校務資訊系統」-「研究生學位考試」-「報表」,列印且備妥下列文件,俾利口試委員們審核後簽名:
(1)指導教授推薦書
(2)考試委員審定書
(3)論文口試評分單(份數與口試委員人數相同)

6. 口試完,請將單據、指導教授推薦書影本、考試委員審定書影本及論文口試成績單正本繳回系辦。

7. 辦理離校手續,請將論文上傳完成後,填妥「畢業離校手續系所確認單」(系網下載,需請指導教授簽名),連同論文一本繳交至系辦。務必於下學期開學前最後一個工作天(含)之前完成離校。

注意:論文口試相關規定,請參閱「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修讀辦法」。

 

 

Q : 碩士論文大綱口試注意事項?

A : 

【碩士論文大綱口試注意事項】

1. 請與指導教授討論,徵得同意。

2. 請至系網站「表單下載」處,下載「碩士班論文大綱口試申請表」,填妥命題委員等各項資訊後,務必請指導教授簽名,交至系辦,即完成申請。

注意:本系規定申請論文大綱時間為每年二月底、九月底。論文大綱口試時間為每年三月與十月各舉辦乙次。

3. 口試委員三人至五人,指導教授為當然委員,但不得為主持人。指導教授以外之考試委員人數應達二分之一(含)以上,口試委員不限系內外教師。

4. 口試當天請至系辦領取「成績登記表」、「口試費用」與「領據」,並將上述文件正本於口試完畢後,交回系辦。


注意:論文大綱口試相關規定,請參閱「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修讀辦法」。

 

 

Q : 碩博士班學生是否也有類似大學部學生的雙二一制度?

A : 研究所學生無二一制度。但如果當學期成績全不及格,則經系務會議開會通過決議之,得以退學論處。

 

 

Q : 碩博士班學生已滿足最低修課學分數,是否要選課?

A : 碩二、博二以上學生,課務組會自動產生「論文」這門課,所以即使完全不選課也沒關係。